close
研究所的生活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
在交大打滾了一年
對於這個新環境多少有點體認
再想一想我過去念了四年的學校
發覺中正與交大其實有些地方蠻相同也蠻不同的


先從交大的風氣說起好了

我覺得交大比起清大而言,是個校風比較開放的地方
學生除了讀書之外
還會把唸書所學的東西應用到有的沒的東西上面
於是
有大大架網路電視造福無數的交大學子XD
有大大架網路電台供人點播XD
有大大架幾百G的ftp供人下載XD
有大大一時興起寫了msn機器人供大家膜拜XD
有大大架了無名小站並商業化XD
有大大寫程式跟無名的商業化嗆聲XD
有大大總是可以辦一些數量龐大的團購XD
或許清大也有只是我不知道
但是我會覺得交大的學生除了唸書之外,還會搞一些讓自己爽的東西
所以會有人在寢室烤香腸、或是積水的環校道路游泳
這樣的風氣與態度,其實還蠻符合我的調調

再來談到大學部的差異

以上課的情形來說,其實兩校差異不大
蹺課的蹺課、昏睡的昏睡,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甚至我覺得交大的學生還比較混
不過神奇的是
即使上課睡成一片,考試的時候依舊可以考得很好
不過在同學之間的關係上,明顯的看出中正的感情比較好
交大偏向幾個熟的混在一起,自顧自的happy,對班上比較沒有凝聚力
平常在學校也沒看到什麼活動,但是每次活動的獎品卻都很豐富@@
很奇怪的是,即使這樣大家還是興趣缺缺
或許這就是認知失調吧,酬賞越高越覺得沒意思

接著說到最重要最重要的重點
就是中正與交大最重要的差異
一個關鍵性的差異就是:自信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
中正人的感覺就是說話比較小聲
常常覺得什麼事不可能
以準備研究所來說,大家好像很早就開始緊張
一副"我只可以唸書"的樣子
可是交大的學妹一副老神在在,對於"下學期才開始準備好像太慢"的說法感到訝異
而且生活不只有唸書而已,其他東西是跟唸書平行的
其他令我印象不深的同學,也說自己想要出國
一點都不覺得出國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可是這種企圖我在中正可是很少感受到
其實中正人應該要給自己多點自信
在研究所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厲害的人,他們都不是台清交成畢業的
可是他們的實力會讓你打從心底感到佩服
所以並不是能力的問題
中正也不見得會比他們念的學校差
人家都辦到了,沒道理念中正的不行
所以中正人不應該自我設限,要給自己多點自信
實際上自己並沒有那麼差
自己都覺得遜的話氣勢就差了
我在交大感受的到濃濃的自信味
這是中正應該要加強的地方

另一個蠻大的差異就是討論的風氣
雖然上課的情形兩校差不多
不過在下課後的討論風氣就差多了
在交大常聽到大家在討論自己的學業或功課上的問題
可是在中正
似乎平常只聽的到大家聊天打屁,鮮少聽到在討論功課的
我以前在中正時也不太喜歡跟同學之間討論一些課業的問題
不過其實,這種風氣是應該值得被鼓勵

林林總總說了這麼多,總是只是想說:中正加油!不要老替自己找台階下,拼就對了,自己並沒有那麼差
要對自己多點信心,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