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是個很神奇的數字。
舉凡「無三不成禮」、「三人成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一些大大小小的用語,都是以三為基數;
一件事情如果發生第一次,會覺得特別,發生第二次,會感覺恰巧,如果發生第三次,我就會接受這是生命中的邂逅,而不得不寫在部落格紀念一下。


最近"用眼神交流"這字眼就這麼發生了三次。


第一次是學弟在跟我訴說他如何跟別人用眼神溝通,我不懂到底怎麼辦到,因為我習慣用下體溝通(驚!)。

第二次是發生在統聯客運上,當時反常的睡不著覺,於是看了之前很想看卻一直還沒看的《藝伎回憶錄》,
片中楊子瓊對章子怡說:不能用一個眼神讓男人駐足,就不算是一個真正的藝妓。
雖然導演避過了楊子瓊示範的鏡頭,但是輪到章子怡的時候可是貨真價實的拍下她電眼勾人的瞬間
(這個畫面也被剪進預告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來了來了!要開始勾人了)


(特寫鏡頭)


(被電的魂不守舍)

說真的在統聯裡要被章子怡電到有些困難,不過當時的確覺得她十分美麗呀!
心酸的是,藝伎明明是賣藝不賣身的行業,依舊得以"水揚"來衡量一個藝伎的價值,
看著大姊運籌帷幄的一步步抬高價碼,彷彿也注定小百合離自主的愛情越來越遠......
最後的梗爛透了,重覆著男女主角道歉來道歉去的戲碼,早在當初下決定時,一切都可以預見不是嗎?
《藝伎回憶錄》就像是一齣帶著哀愁的平淡故事,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
除了章子怡的眼神以及初登場的歌舞之外,並沒有太多的東西烙印在記憶,
如同片尾所述:畢竟...這不是女王或皇后的回憶錄,而是一個藝伎的回憶錄。

星期六心血來潮跟家去看了李安的《色戒》。
一開始麻將桌上眉來眼去的細膩,一瞬間突然明白我又再一次的跟眼神邂逅。
李安是說故事的鬼才,張愛玲的原著只有短短28頁,
他卻能夠讓觀眾沈醉在兩小時四十分鐘而不感疲累,甚至還有股意猶未盡的感覺,
就某方面而言,《色戒》跟《藝妓回憶錄》有許多相似之處,
女人對性的犧牲、眼神的內心戲、跳脫時代感而漫長的故事,
但不論哪一個部分,《色戒》處理的都比《藝伎》來的出色,
不多話的易先生,唯有透過眼神才能讓我們體會到他內心情感的澎湃,
王佳芝剛開始的堅定到最後的無法抑制,更是源源不絕從她的眼神中流洩出來,
備受討論的情慾戲並不突兀,我想不到有什麼更棒的安排來註解彼此關係的轉變,
繼《斷背山》之後,李安又創造出一個後勁很強的經典,
《色戒》甚至更勝《斷背山》,因為走出戲院後抑鬱的心情苦悶到一個爆炸,難以自拔......


(網路上的劇照不多,只能用這張代表;湯唯正,朝偉帥)

嗯嗯,以上,就是我跟眼神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