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筆之前,不禁想到去年的野台文章消失事件(慘案回顧),真是令人潸然淚下,
最美好的一次記憶就這樣隨著慘白消逝而去,今年想到再補幹一下。

從228公園到華山特區、最後落腳兒童樂園,由最初的自由隨性到開始邀請國外樂團並轉型為付費制,14年的野台說實在也改變了不少。今年在還沒開唱之前,主辦單位就已經放話明年野台停辦,營造出一股末代野台的氣氛。
可惜整個大環境不景氣,今年的野台陣容明顯受到國際油價飆漲、通貨膨脹的影響,竟然拿蘇打綠當壓軸,這叫眾多樂迷情何以堪啊 XD,難怪會讓大家幹聲連連,而且今年不但舞台減少,連節目表跟節目套都有cost down的嫌疑,質感整個low掉,令人不勝欷噓。

幹是要幹,照慣例報告一下今年野台的行程:

Day 1

‧自然捲 - 風舞台
在原主唱娃娃單飛後,奇哥似乎找來另一個聲線很類似的女小提琴手助陣,不但和聲的時候感覺很有以前自然捲的fu,而且還多了小提琴的編制,加入這個團員感覺還蠻划算的 XD

‧熊寶貝 - 風舞台
每年必看愛團。今天就是為了他們而請假,主辦單位沒事時間排這麼早幹嘛!!!餅乾的聲音依舊溫暖,唱到「螢火」時,還要求工作人員不要打spot light,更能感受今年的熊寶貝埋藏在心底的情感,或許再也回不去環島旅行的時間點,但只要跟著每個階段的體會前進,永遠都會是有內涵的動人作品,這就是熊寶貝。

‧胖虎 - 石敢當
趁時間空檔繞過去瞧瞧的團,很可惜這種被我歸類為陽光龐克的風格實在食不下去,聽一首就閃回去風舞台等INORAN

‧INORAN - 風舞台
衝著Luna sea的吉他手名氣而來,卻讓我有點失望。主唱音域很窄、聲線不合我胃、音樂要芭樂不芭樂的,勾引不了我的一絲雞動悸動,但是.....主唱真的很帥!我合理懷疑他的髮膠跟台啤用同一牌,在台上怎麼跑怎麼跳都不會亂,不過日本人的舞台魅力真的很強,舉手投足中都充滿著帥勁,應該叫妃輪海、愛撫四多跟阿日仔學學,否則相較之下弱了很多啊!現場望去蠻多熟女粉絲的,看著她們失心瘋的拉著布條尖叫,可以想像她們也年少輕狂過,不過我聽到一半真的有點軟屌,只好落跑去其他舞台。

‧MUSHAxKUSHA - 石敢當
剛到的時候其實沒太多人聚集,但是最後結束的時候場子卻快被塞滿了。這是今年野台最令我驚喜的團,日本演歌跟重金屬這兩種八竿子也打不著的東西,MUSHAxKUSHA卻巧妙的將日本的傳統音樂元素與金屬融合在一起。最特別的是他們還有一個名為「蟲役者」的團員,在台上的任務就是穿著長袍大衣演默劇,以及跳著類似parapara的舞蹈(很難體會的人可以想像蘇打娘的阿龔化屍妝在跳舞的樣子 XD),沒錯!乍看之下好像是個惡搞團,但實際上每個團員神情都是靠腰的專注,讓人不自覺的想跟著蟲役者一起擺動,我附近周圍很多女生都是邊笑邊跟著跳,能把金屬搞得連女生都喜歡,人客啊~這真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甜梅號 - 山大王
今年野台被網友戲稱「後搖開唱」,當然還是要來拜一下後搖團。老字號的甜梅號我一直沒看過live,這次當然也是必備行程之一。甜梅號不多話,他們唯一作的就是在台上賣力演奏,讓大家沈浸在緩飄的音符中,我和家找個位置坐下,靜靜地閉上眼聆聽,隨著爆炸的音符和身邊的老外一起搖頭晃腦。

‧Head Phones President  - 石敢當
今天的壓軸在Mono和Head Phones President的選擇中搖擺不定,但是衝著HPP女主唱看起來很正的情況下,還是選擇HPP作為今天的ending。HPP的風格也很特別,我把它稱之為Drama Metal,女主唱Anza就是飾演一個肖查某,時而痛苦,時而淒美,時而暴裂,時而歌德,雖然我看不懂劇情,但瘋狂的舞台動作渲染力十足。他們的音樂整場下來沒什麼中斷,歌與歌之間會用口白來過場,所以常常發生氣氛已經醞釀到好像快到G點的時候,突然呢喃起來讓人整個軟趴,或是口白念一念就突然高潮噴出,總之氣氛有點難無腦的high,但大致上仍是水準之上的暴女金屬。


(第一天落幕,to be continue....)


Day 2


第二天的重點原本鎖定的重點有今年剛得到海洋大賞的白目樂團,沒想到照慣例今年又睡過頭了(為什麼要排她們唱開場T_T),於是和家索性在肯德雞吃完晚餐再過去,新口味紐澳良堡味道還不錯,不想吃炸雞的可以試試,在吃飽喝足後,繼續往野台邁進。
(附帶一提,今年的野台有跟鬍鬚張合作推出限量便當,還不錯吃,鬍鬚張甚至還跟Pizza cut five玩聯名,如此跳tone的異業合作著實令人驚喜,但logo的設計實在讓人覺得了無新意,本土牌不要每次都搬出翻玩這套說詞啊~)


鬍鬚張 X Pizza Cut Five,翻玩?抄襲?大家自己認定


‧Go Chic - 火舞台
本日第一站,全身穿著搶眼閃亮服裝的女子團,看起來應該是熱血少女青春誇張喧囂電子搖滾。整體場子還蠻熱的,因為主唱唱到上半身只剩下黑色的bra,讓台下的大家都濕了,分不清是自己的淚水、女主唱身上的汗水、還是下面....手上拿的開水,.聽完兩首歌之後就跑去看張懸了(沒錯!因為女主唱不是我的菜)。


‧張懸 - 山大王
張懸在今年的野台以band的方式演出,雖然張懸這幾年迅速竄紅,但我好像只看過一次她的表演,張阿懸的聲音特質跟餅乾蠻像的,但是我總無法很平順的融入她的歌聲,覺得少了一種令我深刻的感動,而且我發現我喜歡她講話勝過她唱歌(誤)。今天的張懸特別說她不想在野台講太多話,決定在野台開開心心、安安靜靜的表演,還說這是她半年來最大的進步,但是最後還是講了不少XD。

經典一:「我後悔拍洗髮精廣告了,希望大家要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想清楚自己負擔得了或負擔不了代價,我就有點負擔不了。」(台下有鄉民鼓譟)「你留留看,一點都不浪漫,跟鬼一樣(笑)!」

經典二:她說希望自己能在還有一點名氣的時候,可以說一些值得讓大家思考的東西,詳細的內容我不記得了,但是用我的邏輯重新演繹的話大概是:大家趕快去追尋一些自己在乎或覺得有意義的事,永遠不要放棄機會並作出行動。

伴著張懸淡淡的歌聲,讓人尤其能夠沈澱這些字句背後的意義,張懸今晚的演出不只是個音樂饗宴,還替野台增添了一抹的人文氣息與深度。

‧閃靈  - 石敢當
事隔多年,已經好久沒有看閃靈的表演,隨著年紀增長,金屬也漸漸從我生命中消逝,或許是物極必反,今年對於閃靈的慾望硬是多了一點,周圍塞爆的人不知是否也是同樣的心情?第一首歌一下,冥紙就開始飛噴了,源源不絕的在天空漫舞,而且還有size的分別 XD。相較於HPP,閃靈的節奏相對容易掌握,畢竟是台灣團,佛老對於怎麼樣帶動台灣的樂迷已經十分熟練,大家都很high的甩頭、怒吼、mosh-pit,佛老還要大家拿出guts把女友扛起來,可是台灣人沒guts慣了,沒人理他,哈。這次閃靈共唱了三首新歌,我對於旋律沒什麼印象,只記得Doris有和聲,而且今天的服裝很性感(>///<)。唱到不知道第幾首歌,佛老說了今天最經典的話:
「閃靈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組成,我們絕對不會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解散,而且我們還要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拿到葛來美獎!」
此話一出,台下的吱吱們(?)歡聲雷動,氣氛到達一個高潮。 直到唱完最後一首,團員陸續離場,台下觀眾卻沒人離開,紛紛喊著「海息!」「海息!」「海息!」,果然過沒多久,閃靈再次出場帶來一首新歌還有眾所期待的---海息,並且宣布這將是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表演海息,獻給最後的野台。最後一次的海息,在台下的一片大合唱中落幕,想到以後再也沒有這種可以台上台下大合唱的歌曲,還真有點小失落,回憶總是最美啊。

Boom Boom Satellites  - 風舞台
如果MUSHAxKUSHA是今年最讓我驚喜的團, Boom Boom Satellites就是今年野台讓我最high的樂團了。我對於電音的接受度一向不高,但蹦蹦衛星的編曲讓電音充滿著搖滾味,很難想像這只是個由川島道行(主唱/吉他)與中野雅之(Programing/貝斯)組成的兩人樂團,撕裂的音牆、Techno的節奏,堆疊的混音,主唱奮力揮灑著頭髮的汗水,以及假摔吉他的舞台動作,搞得現場血脈噴張,所有人都不自禁的跟著音樂扭動著身體,現場彷彿就像個大型夜店,看著身邊的美眉一個個都放浪形骸的跳舞,我到今天才明白為什麼男生喜歡去夜店,因為電音會麻痺人的羞恥心。快要ending的時候天空恰巧飄起細雨,製造了一波高潮,大家淋雨變得更high,我也像個神經病一樣又吼又跳的撐完全場,咚疵咚疵真的太爽了。

‧1976  - 風舞台
天公不作美,毛毛細雨很迅速的變成大雨,所幸1976開場時雨又轉小。今年1976又出新花樣,多了一個DJ跟Keyboard手,並將一些過去的一些重新編曲成電子版本,似乎想將電子風格融入在樂團中,可是剛剛吃過重鹹的蹦蹦衛星,1976就顯得清淡許多,唱到第二首歌時,天空又開始下起磅礡大雨,這次可把所有人淋濕了,台上的團員們在雨中搏命演出,阿凱索性拿下墨鏡,對大家說:「下雨了要更high啊!」瞬間我聽到理智斷線的聲音,開始在雨中鬼吼鬼叫,反正全身都濕了也不差這幾分鐘,大雨中的舞台其實蠻還有味道的,雨水不斷從上面宣洩下來,有股捨我其誰的氣勢。結束之後大家仍不肯離去,一邊淋雨一邊大喊安可,沒想到1976還真的冒著設備被雨淋壞的風險又上來唱了安可曲,只能說1976實在揪甘心A,下雨天就是要這麼硬幹才是rocker啊!


一直到離開時雨勢都沒有轉小,看來颱風的威力已經逐漸影響到台灣本島,心中默默祈禱鳳凰晚一點來,我還有一天的野台要看啊(淚)


Day 3


今天的壓軸天團是....鳳凰颱風。

人算不如天算,來得早不如來的巧,下午氣象局發佈陸上的颱風警報,要大家小心警戒中颱鳳凰的來襲,台北下午也開始下雨刮強風,野台宣布緊急裁撤地勢較高的山大王並且取消一些樂團的演出,在種種不利的環境因素下,我和家決定放棄第三天的野台,早點回家避風雨,所以今年的野台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劃下句點。

我想,號稱最後一屆的野台,有個傳奇性的結束也不錯,這種回憶應該不是每年都有,也期待著野台重新復甦的那天,能夠帶給我另一種不同的感動,再見啦,戊子年野台開唱,有緣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