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改變了什麼?
這是我最近很喜歡思考的一個議題

就我目前處於幹訓剛結訓的階段而言
我覺得當兵對我心靈最大的改變就是:變笨
所謂的變笨也不是指真的變笨,廣義一點的來說應該是"服從"
必須服從,所以必須變笨
多餘的動作不能做,比較聰明的方法不能想
一切都已經律定好,不需要你去打破這個規則
既然不需要想其他的解決方法,思考的脈絡自然變慢
無法跟上以前的跳躍速度
但是我能夠體會到這只適用於目前的階段而已
因為當上分隊長後,更需要的是臨機應變的能力
而不是只是當個執行者而已
然而,在軍中所需要處裡的事情複雜性相對較低
因此我相信變笨還是種必然的趨勢

另一個對我個性最大的改變就是:急躁
把它包裝的好聽一點,可以說成變的比較"有效率"
因為一天的作息時間都卡的很緊
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讓你休息
連放假也一樣,自然而然的會覺得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珍惜
因此往往在放假之前就已經想好所有想做的計畫了
跟我相處的時候有時候會變的很有壓力
因我不像以前一樣隨性
即便如此,我還是寧願用強硬一點的方式換取我想要的自由

對於感情,也有點改變,那就是:獨立
跟家的感情在穩定中多了些獨立
這部份的感覺很複雜
目前時間不太夠說不太出個所以然,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感情並未因此變淡

我覺得這個議題很有趣
那天跟倫箴聊了一下這個話題
他的答案還頗妙的:很多
後來丟了個自信的答案出來,這點我很能認同
在軍中就是所有人皆平等
有能力者聲音大,而且我們也的確願意臣服於能力強的人身上
記得長官曾經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當兵時要剪平頭?有什麼意義嗎?
意義就是~~~從頭開始
所有人在這裡都是從頭開始,沒有人管你過去的一切
只有在這裡,你有辦法重新開始

嗯 時間不夠了
就先說到這裡吧
有空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