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性」、「實話」、「原諒」可以迸出怎麼樣的愛情?

「偷情」想表達的,也許是玫瑰色的愛情童話背後,所隱藏的灰色地帶,愛情沒有能不能,只有願不願意。
Dan與Alice(June)、Larry與Anna,四個人、四段時空,拼湊出彼此的故事。
「偷情」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利用了很多愛情中矛盾的價值觀,讓觀眾乍看下無法接受,最後卻願意妥協在這樣的鋪陳之中,這部分我之後再談。

「偷情」的劇情其實橫跨了四個不同的時期,但是片中並未有明確的過場鏡頭,反而是透過劇中人物的台詞讓觀眾自己去銜接時間的片段,
這種特殊手法容易讓第一次看的人懵懵懂懂,但第二次觀看時則不禁讚賞此一巧妙的安排。

我想從劇中四個主角的個性來解構這部電影,理解它想透露給觀眾的訊息。

Dan,浪漫、溫柔帶點孩子氣的男人(男孩!?),缺乏母愛的他其實很需要別人的愛,因此當愛他的Alice出現時毫不猶豫就在一起,
他需要別人愛他,即使自己不一定深愛著對方,直到Anna的出現。
現實中,女性對於一個溫柔體貼的男性往往是沒有抵抗力的,
但是「偷情」在這裡狠狠擺了一道,因為這樣的溫柔體貼時常也伴有優柔寡斷的個性,Dan註定成為整部戲的輸家。
優柔寡斷的他不願意對愛人妥協,孩子氣的個性讓他擺脫不了醋意,當知道Anna與Larry打了最後一炮之後,不懂得體諒Anna的痛苦,反而耿耿於懷,
這使得Anna突然明白了一件事:Dan對她的愛只停留在一廂情願上,而不是無私無悔的真愛。
Dan對Alice也是一樣,像個小孩般的試探著Alice,苦苦追尋著那所謂的「實話」,雖然後來發現自己有些過火了,但一切也為時已晚。
Alice說了「實話」,卻也不再愛他。

「偷情」高招的地方就在這裡,顛覆許多人認為愛情之間不該存在欺騙的觀念,它要告訴大家不要妄想這種偉大的愛情,有時候,欺騙才是維繫愛情的方式...

Alice在劇中所傳達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愛恨分明、個性強烈的女人,對於愛情,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表面上似乎願意犧牲一切,但若是與她的價值觀有所抵觸,則頭也不回的離開,
她十分好強,即使被Dan甩也要硬凹成自己甩了他,Alice無疑是劇中個性最鮮明的一個角色,但是她帶給我的愛情省思也最少,從她身上我感受到的就是,女性是天生的敏銳動物,也是願意為愛犧牲的動物...

Anna則是軟弱人士代表,她的軟弱來自於愧疚,她老是被那折磨人的愧疚感拉著跑,所以在Alice要求她拍照時她乖乖聽話,在Larry要求最後一炮時也乖乖答應,
她不想讓任何人恨她,卻也因此失去了自己的真愛Dan,雖然她也愛Larry,但那不過是second choice罷了。
她在感情上總是被動的,從不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然後大刀闊斧的行動,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懦弱,讓她最後還是選了最安全保守的方法:跟Larry在一起,一個有錢、有能力、愛她且願意接受她的男性。

Larry是整部片的大贏家,雖然他好色、情緒化、理性不浪漫,但是他瞭解女人。
他表現出男性內心深處的獸性,聽到老婆出軌狠毒地咒罵一頓、急於跟Dan比較性能力,對於性的需求也毫不掩飾。
雖然如此,我卻覺得他是本部片最真的人。
他願意坦承自己的出軌,是否顯露出他對Anna的認真?然而諷刺的是,這樣的行為卻換來感情的破局。
然而跟Dan不同的是,他懂得妥協。當他對Anna說出:「我原諒你了」。我在同一時間幾乎也被他說服,他是真的愛Anna,願意包容她的一切,否則怎麼能夠輕易說出「原諒」這個字眼?
酒吧裡那一場瘋狂問Alice名字的戲令人不解,但是我覺得這場戲想表達的是,Larry對於感情認真的態度,
所以他不願意跟Alice只是一夜情,他想要瞭解她的全部,瞭解她全部的人生,那份真實感才是完滿的愛情。
很多人質疑Alice到底有沒有跟Larry上床?我覺得有,因為Larry讓Alice第一次在異鄉感受到原來有人這麼想瞭解她。
多麼諷刺啊!僅有數面之緣的Larry都懂得去追求這份「真實」,而舊情人Dan卻始終不知道這份「真實」的存在。
於是,道德層次上不被允許的外遇,卻意外表現出Larry對感情認真的態度,「偷情」又再一次的扭曲了大家的價值觀。

關於最後一幕,Anna與Larry入睡的畫面,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他們已貌合神離,徒具婚姻的空殼罷了,
第二次看,卻覺得Anna是真心愛著對方,她百分百原諒眼前這個曾經出軌但也深愛著她的男人,
同樣的畫面,不同的解讀,模稜兩可的手法實在值得玩味。

「偷情」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十分貼近的演出了男性的本性與心態,
也點出世界上不是只有童話故事般的愛。
大家都忍受不了另一半被別人上,但難過時還是需要對方的安慰,在被對方拋棄時還希望對方來個溫暖的擁抱,
想一想多麼不可思議,但的確在現實世界上演。
有些愛,只能做,不能說...嗯,令人發涼的背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